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

常見親子桌遊答客問

很多的家長都不知道要怎麼挑選桌遊,我第一次去到桌遊店,也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震撼,連想請教店員都不知如何問起!只有回家乖乖的先爬文看人家都玩什麼,但網路上專門上介紹可以親子一起玩的桌遊部落格,實在不多!而且當時的桌遊經驗值幾乎是零,有看沒有懂!只好土法鍊鋼,找幾個學生陪我到桌遊店一起研究,就這麼著,愈來愈有興趣,愈來愈著迷,迷到家裡堆了上百款桌遊!

我收集的親子桌遊,這還不是全部...

隨著家裡的桌遊塔愈堆愈高,家中的小人兒也愈來愈厲害,腦袋愈來愈清楚,偶爾還可以幫我當助教教別人呢!看他口齒伶俐,條理分明的介紹規則,我也更堅定的~繼續買桌遊、研究桌遊!希望能夠成為親子桌遊的親善大使!



我真正開始玩桌遊是從2012的暑假開始的,到現在買著收著看著,常有人問我如何挑選或那裡買。

其實每個孩子的喜好和個性都不同。我們家兒子喜歡的,不見得其他孩子就愛。一開始最好先帶孩子到桌遊店多玩幾種(大部份的桌遊店的店員都會樂意教你),若覺得桌遊店吵了點,可以把桌遊租回家。桌遊大多不便宜,初期不要輕易入手沒玩過的遊戲。

格格不入積木?
邊玩邊觀察孩子的反應和喜好,有的孩子就是不愛輸,只要輸了就不玩,那更要適當的引導,讓他們每次玩都少輸一點點。偶爾要有技巧性的輸給他們一下下,給他們甜頭,你懂的...

有時,不要太過拘泥規則,有時讓孩子自己編規則他們也可以玩的很開心。左圖就是我家小犬自己在玩德國圍棋:格格不入。他把它當作俄羅斯方塊瞎擺,也可以玩的很開心。
這遊戲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棋類遊戲;規則簡單,上手容易,但要學的好要很小心思考,步步為營。可惜被玩具XX城拿下獨家代理權後,這組遊戲變的很難買到(除非你願意被XX城抗掉你一千三百大洋)。

隨著愈來愈多人玩桌遊,也有愈來愈多的管道買或賣桌遊-網路賣場、連鎖書店、代理商自營網站、社團團購、校園團購、桌遊餐廳(請審慎比價)。甚至於,有些玩家,玩膩了、有些家長,孩子大了,就拿出來二手賣。但二手桌遊跌價不多,畢竟不是季節性或流行性高的東西。臉書上有些社團就可以找到二手桌遊哦。我就曾經在那兒找到一些品質很好的二手桌遊哦。

有些桌遊店家,比較偏向青年學子的喜好,有些則專注於親子桌遊。我比較喜歡多認識一些玩家或家長交流一些訊息。或自己看桌遊部落客的介紹,綜合自己買桌遊的經驗和玩家們的建議,再決定要不要入手。當然,偶爾會失心瘋入手一些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買的桌遊...哈哈哈,射手座的媽媽偶爾會瘋到抓不住!!

後來發現了美國&英國&德國亞X遜可以寄貨到台灣,我更加控制不了自己了!偶爾揪團分擔運費,因此家裡的桌遊塔愈漸高壯,偶爾還會有桌遊土石流...哈哈哈,改天再拍給大家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